Q1 : 什麽是方晶鋯石 (“CZ”)?

 

CZ並不是人造鑽石的簡稱,而是專指方晶鋯石(俗稱"蘇聯鑽"),它的摩氏硬度略大於8,最初是蘇聯研發出來的。它的合成材料是硬的,光學完美,而且通常是無色的,不過也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顏色。 CZ被認為是最令人信服和成功的鑽石代替品。沒有10倍的放大鏡,即使是珠寶專家也未必能用肉眼肯定地分辨方晶鋯石和天然鑽石,因為它們的光學特性實在非常相似。

 

Q2: 為什麼方晶鋯石常用作鑽石的代替品?

 

方晶鋯石的性質與天然鑽石性質很接近,無論折射率、色散 、比重、硬度與真鑽石都分別不大。方晶鋯石的硬度為8.5至9.0 (鑽石的硬度是10),方晶鋯石的耐用度和外觀也跟鑽石非常相似,所以至今仍是最主要的鑽石的代替品。兩者主要比較如下:

 

色散率 (俗稱火頭)

方晶鋯石的色散為0.066,高於鑽石的0.044。因此方晶鋯石看來比鑽石更璀璨。

硬度

鑽石的硬度為10,方晶鋯石為8.5至9.0,,但已超過大部份天然寶石,故此並不容易破損或刮花。

比重

方晶鋯石比鑽石重1.7倍。但是這特點只能用來分別未鑲嵌的寶石。

瑕疵

現在生產的方晶鋯石基本上是內外完美無瑕的。而天然鑽石極少是完全內外無瑕。

折射率

方晶鋯石的折射率為2.17,稍低於鑽石的2.42。由於折射率不同,方晶鋯石的切割與鑽石會稍有不同,在放大鏡下小心觀察便能發現。

顏色

完全無色的鑽石非常罕有,通常鑽石都帶有淡黃色。但方晶鋯石可以被造成鑽石最高級別,即D級顏色。

 

 

Q3  – 怎樣分辨鑽石及鑽石代替品的級數?

鑽石的質量和價值由四個因素決定的。這些因素也被稱為4 Cs,其中Cs代表:

 

    • 切割
    • 顏色
    • 克拉
    • 清晰度

 

(I) 切割

 

鑽石的切割是非常重要的,理想的切割將産生最大的光澤及光芒。一顆鑽石只是大、純淨及亮白是不夠的。鑽石沒有適當的切割便不會閃閃發光,無法發揮其真正魅力。

 

切割方式是指一塊石頭被切割或琢面的方式。經科學鑑證,明亮式切割能是鑽石散發出最大的光芒,亦被譽爲最閃爍及最具火頭的切割方式。綠柱石切割有兩個意思,它的形狀可以是方形或截角的矩形,切面屬階梯切割,有四排平衡的長切面。雷地恩明亮式型切割跟綠柱石切割的形狀相同,但其琢面卻跟圓形明亮式切割較爲相似。

 

圓形

心形

公主方形

綠柱石形

雷地恩明亮式形

橢圓形

梨形

 

(II) 顏色

 

根據GIA國際鑽石評級系統中的顔色等級,無色鑽石級別由D級(無色)到Z級(帶黃至黃色),每一級別的鑽石顔色略有不同。

 

 

顔色

美國寶石學院

國際珠寶會

英國制

中國制

無色

D

超特白

藍白

100

E

特白

最白

99

接近無色

F

超罕白

98

G

罕白

上白

97

H

96

微黃

I

稍帶色白

商業白

95

J

上銀岬

94

淡淺黃

K

帶色白

銀岬

93

L

淡岬

92

M

 

岬色

91

N

90

O

帶黃至黃色或帶棕至棕色

深岬

89

淺黃

P-V

88-82

 

(III) 克拉 

 

克拉被用來作為測量已琢面寶石的重量。自1913年以來,大多數國家都公認1米制克拉等於200毫克,或五分之一克的標準。

  

(IV) 清晰度

  

鑽石的淨度影響其美感和價格。淨度是指鑽石是否純淨清晰,即鑽石中是否存在內含物(內在的缺陷)和瑕疵(外在的缺陷)。鑽石的缺陷對穿透鑽石光線的反射造成不利影響,從而影響鑽石的光芒。

 

 

GIA 純淨度分級

FL

瑕疵的 – 十倍鏡下看不到內含物或瑕疵

IF

內部無瑕疵的– 十倍鏡下看不到內含物,只看到瑕疵

VVS-1

非常非常輕微包體– 十倍鏡下不易看到內含物

VVS-2

非常非常輕微包體– 十倍鏡下不易看到內含物

VS-1

非常輕微包體– 內含物比較輕微,十倍鏡下由不易至稍微容易看到內含物

VS-2

非常輕微包體– 內含物比較輕微,十倍鏡下由不易至稍微容易看到內含物

SI-1

輕微包體– 十倍鏡下內含物顯而易見

SI-2

輕微包體– 十倍鏡下內含物顯而易見

I-1

不完美的 – 十倍鏡下內含物很明顯,或會影響鑽石的透明度及明亮度

I-2

不完美的 – 十倍鏡下內含物很明顯,或會影響鑽石的透明度及明亮度

I-3

不完美的 – 十倍鏡下內含物很明顯,或會影響鑽石的透明度及明亮度

 

一般情況下,我們的CZ是屬於 “FL”(無瑕疵的)至“IL”(內部無瑕疵的)的級別,只有一些比較大的寶石是VVS-1(非常非常輕微包體)。

 

Q4: 為什麼方晶鋯石比水晶更多人選擇?

 

CZ是高品質的人造寶石,通常是在實驗室製造。每種組成部分的份量都經過精心控制,因而造成令人讚歎的火頭及光芒。爲了令外觀看上去更似真鑽石,有時還會使用一些添加物。由於製造過程更複雜認真,因此購買方晶鋯石的成本是高於水晶的。

 

水晶的摩氏硬度只有6至7,比較容易受到劃破和磨損。而CZ硬度為8.5至9,它能提供一個更結實耐用的方案,成爲珠寶設計中最佳的鑽石替代品。

 

有些水晶有太多的切面及甚至比鑽石更大的火頭,其色散率沒有像CZ般跟鑽石相似。

 

Q5:  如何清潔寶石?

 

最安全清潔寶石的方式是定期用蘸有溫肥皂水的軟布擦拭乾淨,然後用不起毛的軟布擦乾。如果寶石沒有被氨損壞過,你也可以用清潔窗戶的噴劑來清潔。如污垢不能簡單的用布清洗掉,那麼你可嘗試用牙籤將其剔除。如果還是不行,就需要專業清洗了。

 

方晶鋯石對高溫敏感,因此應避免把首飾暴露於突變的溫度環境下,否則可能會導致寶石斷裂或粉碎。

 

如果可以的話,最好在化妝、使用噴發劑、香水和乳液後方佩戴你的首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