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: 什麽是珍珠?

 

珍珠有分天然珍珠、海水養珠、淡水養珠和人造珍珠,目前巿面出售的以人工養珠及人造珍珠為主。珍珠多數以出產地分類,其質量則以光澤、珍珠層厚度、表面質感、顏色及形狀來評定。圓珠一向是最受歡迎的,但近年來梨形的珍珠亦越來越受矚目。

 

人造珍珠也分很多種,最低劣的是膠珠子,比重非常輕,所以戴上頸時有輕飄飄的感覺,而且每顆樣子也是一樣,很容易便可辨識爲仿製品。其次是貝殼珠,首先用貝殼磨成珠子,然後在珠子表面塗上珍珠顏料,常用的珍珠顏料是用顏珠母粉末及橡膠混合而成,令珠子閃閃生光。但貝殼珠無論是色澤或質感跟天然珍珠及養珠都無法相比。人造珍珠中像真度最高的是實心玻璃珠,特別但是西班牙發明的麥左烈卡珠(Majorca)。這種珠子是用奶白色的玻璃造成,然後在表面塗上珍珠顏料。優質的仿製珠,塗上的顏料多至30層,每層在不同時間塗上,而層與層之間也會用手打磨。因為製造方法是將鐵線浸入溶了的玻璃液中再拿出,重複這個過程多次才形成渾圓的玻璃珠,然後再表層製造非常微少的瑕疵,看來更像真的養珠。

 

在La Mia Moda,您可以找到淡水養珠和人造珍珠中的實心玻璃珠。

 

Q2:  怎樣清潔及保養珍珠?

珍珠化學性質極不穩定,可溶於酸液中。硬度低、脆弱、怕熱。只有加強保養才能延長珍珠飾物的使用壽命。在酷暑流汗時不宜配戴珍珠飾物,汗呈酸性容易溶蝕珍珠表層,使珍珠失去光澤。珍珠飾物不要接觸香水、酒精、髮乳、油、鹽、醋等物質,這會使珍珠變小甚至溶解。如珍珠上有污垢,可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洗,並立即以乾布抹至乾透爲止,然後小心包裝存放。

 

珍珠需要新鮮空氣和一定的濕氣,最好每隔數月便拿出來佩戴。 由於珍珠非常脆弱,所以不宜將它與其他首飾或寶石放在一起,以免刮花。 洗澡、泡溫泉、海邊戲水、游泳時切勿佩戴,洗手時也最好先把珍珠戒子除下。如不小心刮花了珍珠表皮,可試用橄欖油輕輕抹去小刮紋。佩戴了一段時間後(一般在購買後一至兩年),珍珠項鍊有機會會鬆弛,這時候就應該重新換線。

 

應避免陽光暴曬。不要把珍珠放在陽光明媚的窗臺上。熱力有機會在珍珠上造成微小的裂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