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1: 什麼是925純銀?

 

跟純金和鉑金一樣,純銀對製造首飾來說是太軟,因此它通常與其他金屬鑄成合金。銅通常是首選,因為它可以提高金屬的硬度和耐用性,而不影響銀的明亮光澤性。

 

標準純銀(Sterling Silver)是製造首飾及銀器最常用的合金,含92.5%的銀和7.5%的銅,此爲英國12世紀的合金標準。標準純銀通常被識別爲925純銀。

 

Q2:  為什麼純銀通常都是鍍銠或鉑金?

大多數合金銀的缺點是會生鏽。市面上雖有防鏽的銀,不過供應量極其有限。有些防鏽的合金是以其他材料取代7.5%的銅來製造,譬如鉑,矽或鎳。不過這樣造出來的銀通常會比較軟,沒有用銅製造的標準純銀那麼堅固,因此鑲嵌底座會比較不安全。另一種使銀防鏽的方法是在純銀上鍍上銠或鉑金,這是時下最常用的方法,不過鍍銠或鍍鉑金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磨損的。

 

Q3: 如何去除銀的鏽跡?

去除鏽跡,尤其是銀,最好是以濕潤的軟布及莫氏硬度值為2.5的小蘇打(化學名稱為重碳酸 鈉)輕擦銀器。此值少於或約相等於合金銀的值。牙膏和銀清潔膏也可以去除鏽,但他們的粒子通常比小蘇打硬,較容易磨損銀器。有些清潔膏可能含有添加化學物質,有較好的除鏽功效。液態洗銀劑也可以除鏽,但他們不應該使用在鑲上珍珠,珊瑚,綠松石等寶石的首飾鑲嵌底座上,因其化學物質可能會損壞寶石。

 

Q4: 什麼是黃銅? 

黃銅是銅和鋅基合金。它通常是70%的銅和30%鋅。銅比較軟,顏色會隨時間變暗。然而,鋅提供硬度,使黃銅成為首飾鑲嵌底座的一個很好的選擇,它同時有助於抗生鏽。

 

Q5: 為甚麼黃銅常被用作珠寶鑲嵌底座呢?

黃銅能提供上乘、高檔次的外觀而價格實惠。黃銅非常堅固耐用,但卻跟金或銀一樣有彈性,可被加工和塑造成幾乎任何設計。它可以是無光澤表面塗層或擦亮至閃亮光澤。然而,黃銅比較容易生鏽變啞,因此需要悉心保護。要保養大多數金屬,包括黃銅,最大的難度就是去防止或抑制變色。其實當所有物質,尤其是金屬,暴露在空氣中時是會氧化的。為了防止氧化,最佳辦法就是避免珠寶與水接觸,在珠寶上鍍鋅或塗抹一層隔離,從而防止生鏽。